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3344体育在线登录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学生学术论文报告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10

  20231227日晚,3344体育在线登录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学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在成均苑3523教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副院长刘召峰教授、桑建泉副教授、池步云副教授、靳思远老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评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和同学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学院研博会学术部部长2023级硕士研究生李婉茹主持。

首先,陈炜枫同学汇报了《道德进步的阐释方式》一文。面对道德进步在学理上遭遇的“道德”的主观性争执、“进步”的相对主义质疑、“道德进步”的意识形态挑战等阐释性困难,自然主义的阐释方式具有局限性,而历史唯物主义以建筑学式的类比说明了道德的客观性,以非意识形态性的“道德公理”确定了情境式的进步客观标准,并以“真正人的道德”为道德进步划定了目标,解答了道德进步的理论困境。

蔡安禧同学汇报《正确认识暴力革命——以<史傅德:寻找真实的马克思>批判为阐发起点》一文。她以生动活泼的语言界定了“革命”和“暴力”的概念,对暴力革命“抹杀论”“无能论”“个人论”的错误认识进行了澄清。在批判分析史傅德对暴力革命的误解的基础上,阐释了马克思经典文本中对暴力革命的相关论述,认为准确认识暴力革命是正确评价过去历史、正确分析当前形式、正确判断未来前途的应有之义。

李俊鑫同学汇报了《诺曼·莱文对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的三重误读及辨析》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论证观点和研究结论。他首先指出莱文对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的窄化,论证《人类学笔记》与《资本论》的逻辑联系,揭示马克思整体思路的一致性。其次,分析《人类学笔记》与《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的继承性关系,系统阐发马克思的人类学研究与恩格斯“两种生产理论”的统一性,从而批判莱文马恩对立论的误读。

郭子昂同学基于CSSCI文献的计量,对国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进行了概括、分析与展望。数据分析显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相关研究的发文量不断上升,但在马院总体发文量急剧攀升的对比下显得“势单力薄”,与其马克思主义三大理论组成部分之一的地位不甚相符。关于研究机构的统计显示,马院政治经济学研究呈现地域性聚集的特征,不同高校间队伍实力差异较大。最后,郭子昂同学从政策、学院和学者三个层面提出国内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思考和建议。

闵超同学从选题缘起、分析思路和理论定位三个方面分享了写作《对马克思历史哲学争论的再审思》的过程。在梳理国内外学界对马克思历史哲学研究的几种代表性论争的基础上,思考马克思历史科学、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哲学之间的内在关系,尝试对马克思历史哲学争议给出一种“串联式”解释方案。马克思在对历史哲学的建构中变革了理论性质、革新了话语表达、给予了方法论指导。

第一阶段汇报结束后,刘召峰老师对同学们潜心科研、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对各篇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刘老师强调同学们需要注意行文论证的逻辑性,文章问题要聚焦而不能泛化。同时建议同学们汇报时应着重汇报文章的论述逻辑,而不是简单陈列观点,对于文章的呈现方式也可当视具体情况做相应调整。

接着,俞静瑶同学汇报了《“生命—语言”范式中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再思考》一文。文章认为,传统“生命-教育”范式把语言当作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达生命这个对象性客体的手段,而“生命-语言”范式中思政政治教育成为生命和语言之间的双向之桥、牵引之绳和向善之梯。文章从说明与倾听、解释与理解、批判与重塑三个层面具体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在“生命—语言”范式中如何“把语言作为语言带向语言”的问题,最后提出思想政治教育通向语言的现实道路。

杨韵韵同学从马克思历史哲学与黑格尔历史哲学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出发,思考马克思历史哲学中的黑格尔因素从而展开了对“马克思究竟在何种意义上继承了黑格尔的思想要素”这一问题的探究。文章在评介西方学界两种代表性误解的基础上,厘清了马克思历史哲学与黑格尔历史哲学潜藏在形式相似性背后的根本界限,认为马克思揭示了历史的本质在于生产关系的结构性变化在时间维度上的投射与显现,获得了根本上不同于黑格尔历史哲学的本质内涵。

张锐同学汇报《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视位、要义与赋能》一文。他以科学家精神作为线索协同贯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从目标要求、任务设定、具体内容、可行方式和评价导向等多维度阐述,主张在两类课程中“一起”讲好科学家故事。其行动要义在于讲深立意、讲透道理、讲活践行三个方面。在进路上,要善用评价体系助推科学家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拓展科学家精神教研融合的集成行动、健全科学家精神的教学协同机制。











卫国栋、潘桢鹏同学在实践和课堂中积极思考干部教育相关问题,并逐渐聚焦到党校教师的情绪劳动上,由此诞生了《党校教师情绪劳动的内涵阐释、困境审思及纾解策略》一文。卫国栋同学首先解释情绪劳动的概念,接着由潘桢鹏同学介绍党校教师面临的角色转换、氛围失调、社会政策等方面的困境,并从个体内塑、组织外培、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解决策略。


靳思远老师对第二阶段汇报同学的论文进行点评,他认为同学们具有的合作精神,开阔视野,学科交叉思维值得大家学习,但同时应加强与相关领域前辈的对话,明晰文章理论范式的定位。同时,靳老师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凝练问题,形成系列研究。

评审老师们仔细阅读参会论文,认真听取汇报,给同学们提供了诸多论文修改以及学术研究上的建议。经过专家集中讨论评议,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由徐晓霞老师宣布了首届“学生学术论文报告会”获奖名单。最后,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学生学术论文报告会”的顺利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展现了同学们钻研学术的热情与活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新的一年,马院同学们将更加发奋努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上下求索,不负所望,取得长足进步。


图:研博会 刘冰燕

文:研博会 王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