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3344体育在线登录

岁月长河 铭记伟人 | 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之重温经典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访问次数:10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我们诚挚地邀请大家与我们一起阅读毛泽东的著作,于一隅书香中与伟人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为此,我们特地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永帅老师和张立程老师推荐以下九本经典:

赵永帅老师推荐以下五本著作:


《反对本本主义》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反对本本主义》中这一著名论断,仍然可以构成当代青年人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保持理论清醒、坚定前行力量的科学方法论。


《实践论》

 “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

在《实践论》中,学习毛泽东关于改造主客观世界及其相互关系的思想理论,掌握“知”与“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再“束之高阁”,而是立足中国实际,解答时代之问。


《矛盾论》

 “如果我们将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我们就在根本上懂得了唯物辩证法。这些问题是: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

让我们在《矛盾论》中学会观察和分析各种矛盾运动,用好“矛盾处处有”“抓主要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分析方法,引导我们更好地直面困难、解决问题。


《论持久战》

 “我们的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

《论持久战》是一本超越时代和国界的战略杰作。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让我们回到文本,共同探讨今天观察世界、思考世界和参与世界的方式。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文艺的根本方向问题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今天,重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能带给我们很理解“第二个结合”的青年思考。


张立程老师我们推荐了以下经典:

《毛泽东诗词鉴赏》

 “读毛主席诗词,感伟人胸怀,悟无我之境。”张老师认为,这本书彰显了毛主席伟大的文学造诣和深邃的思想境界。阅读这本书,会使我们沉浸在毛主席诗词的世界里,感受他丰富的情感和博大的胸怀,领悟到无私无我、为人民的高尚境界。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又一篇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光辉著作。”在这本书中,毛主席以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考,剖析了人的正确思想的来源和形成过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思想的本质和发展。








《走近毛泽东》

 “拉近伟人与普通人距离、毛主席辉煌人生的力作。”本书通过真实的故事和生动的细节,让我们得以更好地了解毛主席:不仅揭示了毛主席的卓越才华和领导智慧,更展现了他辉煌的人生,让我们对他的崇敬之情更加深入。



《毛泽东传》

 “介绍和研究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的权威力作,不读《毛泽东传》,就读不懂现代中国。”这是一部权威力作,是理解现代中国的重要参考。作者对毛泽东这位伟大领导人的生平与事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呈现了他作为一位杰出战略家、政治家和革命家的多面形象。这本传记不仅展示了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智慧,还深入剖析了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角色。我们必须读懂这本书,才能真正理解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希望通过阅读这些书籍,我们可以进一步从毛泽东的事迹、诗篇与思想中体悟伟人的精神品质,立足当代中国现实,修养自身,成为有志向、敢担当、有作为的中国青年!



文字:张立程 赵永帅 学生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