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3344体育在线登录

发扬红旗渠精神,创造新时代的历史丰碑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教学活动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访问次数:10

党的二十大开完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20221028日上午,习近平在参观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纪念馆一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中共林州市委、红旗渠干部学院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活动。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刻领悟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励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20231223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近200位同学在傅夏仙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前往3344体育在线登录华家池校区邵体馆参加了这一十分珍贵又很有意义的教学活动。


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林县人民在万仞壁立的太行山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红旗渠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州人民的生存条件,促进了林州的经济发展,而且孕育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内涵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次巡展,红旗渠干部学院派出了5名优秀讲解员。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同学们如同回到感天动地的火热年代。本次讲解由九大部分组成,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生动再现了林县人民为改善缺水面貌,历经十年修建红旗渠的峥嵘岁月。在讲解员娓娓道来的叙述中,一个个鲜活的榜样人物、一段段鲜活生动的事迹跨越历史的长河,跃入眼帘。一张张朴素无华的照片、一件件简陋无比的铁链、工帽、矿灯,竟然创造出如此伟大工程!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听着细致入微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红旗渠概况、红旗渠修建中的感人事迹、红旗渠精神在实践中的传承与创新,对书本上的内容有了更加直观、更加真实、更加深入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同学们纷纷表示,红旗渠精神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年代中所展现出的勇气和毅力,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又一座精神丰碑。作为当代青年,吾辈更应继承发展红旗渠精神,奋发进取、艰苦创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蒲菁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