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3344体育在线登录

经典领航,启真明智|3344体育在线登录研究生党员骨干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举行第三次集中研读会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访问次数:10

   20231226日晚上,3344体育在线登录研究生党员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2023)第三次集中研读课以“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开讲。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老师领读《新民主主义论》和邓小平“南方谈话”,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学员线上参与本次课程,部分马院同学线下旁听课程。


202312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第130周年纪念日,刘召峰老师指出,一个人对毛主席的态度,也可以体现其阶级立场、道德品质和思维能力。刘老师首先介绍了《新民主主义论》的写作背景。他指出,在国民党鼓吹“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情况下,为系统地表明中共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在全国人民面前旗帜鲜明地提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政治主张,毛泽东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而后刘老师讲解了《新民主主义论》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科学地总结了帝国主义时代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特别是中国革命的经验,揭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基本规律;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和纲领;批判了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刘老师还带领大家通读并研习了《新民主主义论》的全文,对其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接着,刘老师讲解了《新民主主义论》的理论逻辑,指出它依据中国历史的特点,旨在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包括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穿插着对资产阶级专政、“左”倾空谈主义和顽固派等的批判。刘老师认为,毛泽东之所以能写出《新民主主义论》,是因为中国革命实践经验丰富、中国共产党逐步成熟以及毛泽东善于反思和总结经验优良品质。最后他讲到,《新民主主义论》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既有历史意义也有当代价值,我们需要从毛泽东同志那里汲取智慧。

课程第二部分,刘召峰老师带领大家研读了邓小平“南方谈话”。刘老师首先耐心地带领大家细致地通读了“南方谈话”的文本,并联系实际对其中的要点进行了讲解。而后,刘老师指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背景是苏东剧变、八九政治风波、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独裁、封锁和孤立以及党内外存在的对中国向何处去的意见分歧。刘老师还讲解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理论逻辑,指出“南方谈话”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是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坚持。最后,刘老师讲授了“南方谈话”的意义: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南方谈话推动了一次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走向成熟的标志。

刘召峰老师认为,要想学好伟人的经典著作,必须做到了解写作背景、通读经典文献、把握理论逻辑、汲取领袖智慧、承担历史使命。大家听完此次课程后受益匪浅,在致敬毛泽东同志的同时,坚定了争做“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青年学生的信念。至此,3344体育在线登录研究生党员骨干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第三次集中授课顺利结束。


图文:邵泽豪 王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