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通知

专家进课堂:丰富法律常识,了解法律机制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10

20231211日上午,3344体育在线登录光华法学院优秀校友,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二级合伙人,3344体育在线登录城市学院法学院实务导师童彬超受邀来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为同学们做主题为《法律常识和运行机制》的专题讲座。

首先,童律师探究了法律的起源。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通过中西方早期法律的横向比较,分析总结出中国与西方早期法律的不同。为了形象地展示西方法律对中国法律的补充作用,童律师举了物权独立性理论的例子来说明。德国民法典中规定,假设有人拿了别人的东西卖给另一个人,把东西进行买卖的过程并不违法,但是不能交付该货物的行为即构成违约行为。该理论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民法典中是不存在的。这就是《德国民法典》对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民法典制定影响的一个例子。这一生动有趣的例子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好奇心。随后,在介绍了法律是什么和法律的作用之后,童律师进入了对宪法的介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母亲,法律是孩子;宪法是内功,法律是外招。为了说明宪法的地位,童律师举了宪法司法化第一案:齐玉苓案,讲述了基本案情和法院的处理方式,并说明了为什么宪法司法化行不通。在这一环节,同学们对宪法的权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童律师介绍了法律的宏观运行机制。在介绍西方和中国法律的运行机制后,童律师从立法和司法两个方面来讲述法律的运行机制。在立法方面,童律师举出了杭州“70码”案件。在这起案件中,受害者被车撞飞当场身亡,而肇事者的飙车行为在当时的法律中没有条例可以与之对应。这件事情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由于受害者是浙大校友,不少浙大学生和数万市民一起赶来哀悼受害者。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审议通过,把“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以及“醉酒驾驶机动车”规定为《危险驾驶罪》,弥补了这一漏洞。童律师作为这个案件的见证者,以一个浙大校友的身份讲述了当时的情景和舆论,使得同学们对法律滞后性带来的危害有了更深的体会。

最后,童律师介绍了法律的微观运行机制。法律的微观机制复杂而庞大,童律师以司法理念的变化,如何进行事实认定以及办案基本方法为切口,运用自己多年从事法律行业的经验,展示了法律生活的一隅。其中,在如何进行事实认定这一环节,童律师展示了不同情况下,同样是甲向乙借钱,借条不同的写法,借钱数目的变动,都会导致办案判定结果迥异。同学们纷纷对司法过程的细节发出惊叹。

法律在维护社会秩序和公正、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实现社会公正和平等以及解决争端和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是作为我国公民的应有素质。在课程的最后,童律师勉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要提高自己的统筹整理能力,分析归纳能力,信息检索的能力;同时增加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储备,从而提高以后在工作上,生活上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法律的理解更上一个台阶,在感受了法律工作者的生活,提升了法律常识的同时,更生动地体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无疑,这是一堂极其深刻的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课。


文:2023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徐予哲

图:2023级理科实验班 杨于茜